世界古文化中,至今只有中國文化仍在傳承、發展,最主要是[家]的觀念。[家]是維繫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重要因素。西方文化卻不太重視這一點。一個社會是由很多[家庭]組成, 而家是由[人]組成,代代相傳。加之中的每個人出生後,因此對每個人最重要就是父母,好好對待父母,就是[孝道]。因此,歷史上無論在什麼朝代,無論是儒家、釋家或道家,都尊崇[孝道]。

 

 

[孝]首重當長輩、父母在世時,須要好好侍奉,不一定是物質上的,所謂[百行以孝為先,論心不論事,論事貧窮無孝子]。長輩、父母離世後,亦應[慎終追遠]懷緬、感恩。若非父母全心養育、栽培,我們有今天的成就嗎?父母付出的可能不夠好,但肯定是他們能力中最好的。養子方知父母恩,到自己有子女時,不用懷疑也必定給予最好的。

 

 

 

香港地小人多,居住的房子面積越來越小,像從前的傳統在家中設祖先牌位,早晚上香,已是不大可能的事。在道堂奉設祖先牌位是自然的趨勢。孝子賢孫在本祠堂供奉祖先,既能省家居地方,亦可傳承孝道優良傳統文化,不失為兩全之法。孝思壇就是為這概念、為方便市民而成立。

 

瀏覽次數︰4579